• 欢迎访问阜阳长安网网站!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政法要闻

太和县赵集乡:念好“四字诀” 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6:09:07 来源:阜阳市政法委员会 浏览:
【字体大小:

近年来,太和县赵集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,紧盯“责、排、化、新”四字诀,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。为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效能

压实“责”字诀,落实工作责任。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党委中心工作,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工作。严格落实“属地管理、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建立乡、村、组三级排查化解包保工作机制,明确相关部门及乡村干部的职责。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会,分析形势,开展调度、会商研判,压实包案领导和属地化解责任,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信访事项,以问责倒逼尽责。

落实“排”字诀,推动源头预防。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,按照网格划分,充分利用辖区网格员、和事老、和大嫂及包村干部等力量,坚持日常排查、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段集中排查相结合,及时了解、发现、掌握各类矛盾隐患和苗头性问题,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,列入清单。对重点人群、重点场所、特殊家庭时刻进行关注。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发现在早、防范在先、处置在小。

夯实“化”字决,推动化解载体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,根据纠纷事由划定风险等级,因地因事施策,逐案分类化解,对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村“和事老”“和大嫂”进行化解。针对重点难点的问题,由乡党政领导签批交办,每案明确一名包案领导,成立调查专班,限时办结、闭环管理和跟踪督办。对于疑难纠纷,建立问题、措施和责任清单,通过召开座谈会、听证会等,按照“三周工作法”和“四告知一通报”制度,运用多种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化解。

落实“新”字诀,推动特色亮点。该乡推行“网格+和事老+和大嫂”的模式,通过“村规民约”制定积分奖惩办法、评分标准等,将矛盾化解、平安创建、信访维稳等设置了具体分值,为鼓励村民“积分”评比中多得分,群众获得积分随时可以到村兑换日常生活用品。每家每户得分情况在村“公开”栏进行公示,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主动和解,村中的矛盾纠纷直线下降,村风民风日趋良好,通过学习榜样的作用,后进赶先进,先进更先进,真正实现村级“小事不出组,大事不出村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王皖秀  李梅)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