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欢迎访问阜阳长安网网站!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平安建设

“法律小诊所”促事解人和心顺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5:51:32 来源:阜阳市政法委员会 浏览:
【字体大小:


在颍上县红星镇吴寨村委会,有个专门的“法律小诊所”。类似于中医诊病的“望闻问切”,该村创新“听、辨、劝、借、让、和”六步工作法,确保“事解人和心顺”。

2023年4月,吴寨村党总支针对村组干部存在的“小事不想管、大事不敢管、难事不会管”现象,明确要求每起矛盾纠纷都有人包联,且一包到底,直至化解。同时,村里成立了“法律小诊所”,聘请业务能力强、善做群众工作的镇村干部,以及德高望重、热心公道的村民和乡贤,组建一支信访调解队,创新了“听、辨、劝、借、让、和”六步工作法。

“法律小诊所”墙上制作有“工作职责”,明确该诊所的“六步工作法”。

“这六步,每一步都有讲究。”吴寨村“法律小诊所”负责人张士标介绍。诊治的第一步是及时、耐心地“听”,这既是了解矛盾的过程,也能给村民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。“辨”,就是要查事实、辨是非,然后借古喻今,以榜样的力量精准施“劝”,向村民释法说理,有效引导矛盾双方互相礼“让”,以“和”为贵。

前段时间,村民陈云(化名)来到吴寨村“法律小诊所”反映家中的承包地被村民徐英(化名)占了。“我来管!咱村里的事儿就在村里解决,谁都不用东奔西跑要说法。”村党总支委员徐多勇和村民组长徐俊芝作为当天的“法律小诊所”值班人员,通过对照账目、现场丈量,深入了解事情原委,很快确定了调解思路,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双方,一起到村室的“法律小诊所”去“坐坐”。

两家人一见面相互指责,情绪激动。“大伙都是邻居,前无冤后无仇,既然事情发生了,大家都要解开心里疙瘩,理性解决问题。”徐多勇几句以情感人、以理服人的开场白,逐渐让双方的情绪稳定下来。

“让三分心平气和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喝喝茶,聊聊天,咱们和和气气地把事捋清、理说明。”随后,徐俊芝说法论理,从法律法规讲到相互谦让,犹如一堂生动的现场教育课,“和为贵”理念贯穿了“诊治”全过程。

最终,徐英认识到自身错误,向陈云道歉,把多占的承包地还给了陈云,并确立两家的地界标志。两家人冰释前嫌,和好如初。“多亏‘法律小诊所’出面,不然事情不知会僵持多久才能解决,这下我的心里踏实了。”陈云说。

“有事找村里的‘法律小诊所’,他们会帮助搞定。”现在,在吴寨村,不管是兄弟吵架,还是邻里闹矛盾,村民一旦遇到麻烦事,最先想到的就是找“法律小诊所”解决。目前,村里已有40余名调解志愿者,通过“真情暖人心”志愿服务项目“诊治”矛盾纠纷100多起。

在吴寨村“法律小诊所”值班“坐诊”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还有个“规矩”,那就是有三句话不能说。这不能说的三句话分别是:“这事儿不归我管”“这事儿我管不了”“这事儿你愿意去哪儿告就去哪儿告”。吴寨村党总支书记金建表示,既然是“法律小诊所”,那就得有“行业规矩”,村里要求,参与“诊病”的无论是村干部,还是志愿者,这三句话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准对群众说,同时要主动告知:“这事我来管,不用再去找别人了。”由此做到“咱村的事儿,就在咱村里解决”。

除做好“法律诊治”工作外,吴寨村还常态化开展“文明户”“好媳妇、好公婆”评选活动,通过“好人长廊”、村广播、微信群等载体,让好人好事深入人心。村里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高效的调解闭环,有效提升了调解成功率,越级访、集体访、重复访和民转刑问题“归零”。(记者  聂学剑   通讯员   李一晴 黄思敬

来源:安徽法治报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