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欢迎访问阜阳长安网网站!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政法要闻

颍泉区检察院历经周折辗转追薪

发布时间:2024-02-27 10:48:36 来源:阜阳市政法委员会 浏览:
【字体大小:


为了让27名老年农民工过个开心年

□本报记者 聂学剑 通讯员 付楠楠 来华标 2024年02月23日

来自阜阳市颍泉区周棚街道乡下27名年过花甲的农民工,他们大多是老弱病残,从4年前就讨要自己清扫卫生的一笔血汗钱,但一直找不到欠薪公司的老板。2024年春节前夕,颍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获悉此事后,第一时间依法介入,开始了一场辗转追查。经过多方周折,终于赶在春节前大雪纷飞的日子,检察官们携法援工作人员一起专程来到现场,将这笔老人们盼望已久的工资一一发放到他们手里。“看到老人们开心的模样,我们觉得年味浓了,累得值了!”风尘仆仆的检察官们欣慰地说。

2019年,深圳一劳务公司雇请27名当地街道散住在各村庄的老人,专门服务于颍泉区某街道机关,从事清洁环卫工作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,该公司不久关门大吉,欠下27名老人劳务费6万余元。虽然这笔钱数额并不大,但对于这些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老人们来说,那可是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。4年来,老人们派出代表,先后走访了不少部门,都因联系不上该劳务公司老板而搁浅。

2024年元月上旬,颍泉区检察院获悉这一案件情况后,分管检察长付广雪决定启动检察支持讨薪程序,带领检察干警开展走访,试图捋出一条找到该劳务公司负责人的线索。

最初见到这几名老年农民工代表,他们表现出一定的畏难情绪。“我们只是农民工,怎么会有老板的联系方式?诉状怎么写?打官司应该需要花很多钱吧?”“我们就想多挣点钱,苦点累点都没什么,谁能想到工资一拖就是4年。”“希望检察院能帮助我们起诉追回工资。”望着老人们无奈、无助而又急切的眼神,检察官们下定决心“管”定这件事,而且付广雪副检察长还有个心愿,最好能在春节前把老人们的工资追讨回来。

检察官们列出行动日程。

第一步,先帮老人们办理合法规范的法援全权委托手续。此前,老人们只委托了一名农民工代表四处求助,真正到办理法援授权手续时,需要每名老人都要亲笔签字、捺上手印。这些老人分布在各个村庄,天冷路滑,又不易召集。检察官们经与法援部门商量,委托这名农民工代表一个个地上门签字捺手印,用手机同步做好视频录像佐证。就这样,安徽风采律师事务所的一名资深律师,合法地成为老人们的法援律师。

紧接着,摆在检察官面前的硬骨头,还是如何寻找原劳务公司负责人。经多方打听,原来与这些农民工对接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终于被检察官找到了,不料,这位外地籍负责人此刻却因患脑出血,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。检察官们毫不气馁,又联系该公司原服务街道机关的负责人,但这位负责人也不知道劳务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相关信息。

副检察长付广雪灵机一动,想到该劳务公司承包街道机关清洁环卫工作,该合同一定是由颍泉区城管执法部门签署,书面合同上一定会注明该公司的详细信息。她当即拨通区城管部门相关同志的手机,但对方要求她用检察机关的座机把电话打过来,人家担心她一个女同志自称检察官,会不会是电信诈骗。付广雪照办。经过半天的努力,这家深圳劳务公司的详细信息全部查清。

第三步,检察官们特事特办,立即会同法援律师专程找到区法院协调,请求尽快立案。颍泉区法院审查完材料后,很快进入诉前调解程序。

远在深圳的该劳务公司负责人鉴于政法机关的强势介入,很快依法履行义务,将总计64420元农民工劳务工资汇到法援律师账户上。

至此,已逼近年关,阜阳当地一连几天下起了大雪。想到27位老人如果进城领取工资,路滑泥泞,难免磕磕碰碰;把工资一一转账给他们,又要周折上几天。2月5日上午,检察官们决定申请公务用车,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,一路疾驰,会同法援律师一道专程来到街道社区,现场将现金一笔笔地发到农民工们的手中。了却心愿的付广雪副检察长被大家围拥着,她说:“我们检察官在年前办好这件事,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个开心年。”淳朴的乡亲们看着检察官乘坐的警车即将驶离村道时,纷纷相送到村口。他们依依不舍地挥手致意,伴着乡间零落的爆竹声,大家笑盈盈地说:“这年味儿真浓啊!”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